祖孫生命故事徵文活動

「溫馨心、世代情~穿越時空認識您」祖孫生命故事徵文活動簡章 
中華祖父母關懷協會為配合教育部推動之「祖父母節」,辦理旨揭活動,相關報名資訊請逕至該會活動網站(http://www.chshs.ntpc.edu.tw)下載。洽詢專線:02-22227146-110。

「溫馨心、世代情~穿越時空認識您」祖孫生命故事徵文活動簡章

壹、緣起
隨著全球高齡化時代的來臨,我國截至104年7月底65歲以上長者,已有287萬1,311人,占總人口數12.24%,預計107年達到「高齡社會」、114年達到「超高齡社會」。為了讓高齡者豐富的生命經歷重新展現,讓下一代了解過去的歷史與長者之生活智慧,藉著祖孫生命故事,挖掘記憶寶盒,由孫子女見證祖父母時代真實歷史,重現長者黃金歲月生活,再創生命價值。

貳、活動對象
全國高中職學校以上學生,區分為:
1. 高中職組
2. 大專校院組(含碩士及博士生)

參、徵文期程:即日起至104年10月31日止。

肆、辦理單位
一、指導單位:教育部
二、主辦單位:中華祖父母關懷協會
三、協辦單位: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、新竹縣竹東樂齡學習中心、花蓮
縣壽豐鄉樂齡學習中心、臺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。

伍、獎勵
一、獎項及人數
(一)高中職組
1.特優獎:3名,頒發獎金5,000元,獎狀1只。
2.優等獎:8名,頒發獎金3,000元,獎狀1只。
3.佳作獎:10名,頒發獎金1,000元,獎狀1只。
(二)大專校院組
1.特優獎:3名,頒發獎金5,000元,獎狀1只。
2.優等獎:8名,頒發獎金3,000元,獎狀1只。
3.佳作獎:10名,頒發獎金1,000元,獎狀1只。
二、以上得獎作品,將彙集成專輯出版推廣。

陸、評選辦法
一、評選原則:
1.反映臺灣(含澎湖、金門、馬祖)歷史發展背景,見證前人成功經
驗。
2.具正向社會影響能量,啟發國人積極心靈之生命故事。
3.能令人感動,發人深省的個人精彩生命故事。
4.展現世代深情的互動,發揚孝思孝行倫理的家庭故事。
二、評選標準:(題目自訂,不限文體,每篇1500-2000字數原則)
1.內容與結構:50%。
2.邏輯與流暢:30%。 
3.修辭與標點:20%

柒、頒獎日期:另行公告。

捌、注意事項
一、本祖孫生命故事徵文活動,不限自家祖父母或孫子女,歡迎發掘社區具精彩生命故事高齡者,更歡迎與教育部所轄樂齡學習中心合作、大學列入社會服務學習通識課程、高中職學校列入社會服務學習社團課程。惟執筆作者需是大專校院、高中職學校在學學生,如有作偽者不予評選或取消獎勵資格。
二、參賽者請於徵文期限內,請至「新北市立中和高中/校網首頁/最新資
訊」,下載並填妥參賽基本資料表及繕打內文(格式如附件);題目
請以標楷粗體18號字撰打,內文請以標楷體14號字撰打,標點符號
全形,完成後請寄到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。與賽作文一律以電子檔寄
送,不可以書面方式繳交;未依格式完全填妥者,不予評選。
三、參賽作文應恪守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,不得抄襲,否則一經發覺,將
不予錄取,並須負法律責任。
四、參賽者每人限參加1件,投稿作文請自行存檔,與賽作文皆不退稿。
五、凡獲獎作者,需簽署授權書,同意教育部及中華祖父母關懷協會無償出版和公益推廣。
六、本簡章如有未盡事宜,得隨時修正。